夏坚白院士简介

夏坚白教授生平简介

夏坚白教授是中国当代测绘事业开拓者、著名大地测量学家、大地天文学奠基人、优秀的社会活动家和重操守的教育家,我国第一批学部委员之一。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创始人之一、首任院长、学部委员夏坚白是我国著名的大地测量学家、大地天文学奠基人,是优秀的社会活动家和杰出的教育家。他一生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事业,拥护中国共产党,曾多次被毛主席接见并亲切交谈。

夏先生将自己的一生无私地全部贡献给了测绘事业。夏先生在旧中国开始研究现代测绘科技,力求改进测绘技术和测绘教育。夏先生在新中国吸取世界先进测绘科技,结合我国实际,使我国测绘教育、测绘事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夏先生在发展中国当代测绘科学事业,创建和重建中国测绘体制(国家测绘总局、国家测绘总局测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汉测绘学院)等方面,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了他的毕生精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