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介绍

当前位置:主页 > 奖励介绍

奖励介绍

“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简介

“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的前身是于2002年设立的“武汉大学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奖励基金”。在2008年5月份得到国家科技部行政许可审批,正式注册登记,更名为“夏坚白测绘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成为科技部准予登记的第182个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

夏坚白是武汉测量制图学院、武汉测绘学院首任院长,著名的大地测量学家、大地天文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一级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学部委员之一。他是当代中国测绘事业的先驱,测绘教育与测绘科技事业的重要奠基人。是我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

为了表达对夏坚白的纪念,激励测绘工作者和测绘学子学习夏坚白“忠心报国、敬业乐群、求是创新”的治学精神,为祖国测绘事业进步发奋工作,勤奋学习,推进中国测绘事业和测绘教育事业的发展,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于2002年利用45周年院庆时有关单位、仪器厂商、校友的捐款设立了“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奖励基金”。基金设“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奖”,奖金1万元;“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优秀学生奖”,奖金8000元和5000元。

2003年11月26日,在夏坚白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举行了“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奖励基金”首次颁奖仪式。截止到2014年,共有59名测绘工作者获“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奖”,153名学生获“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优秀学生奖”。 “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奖励基金”得到了国家测绘局、各省、市、自治区测绘局和中国测绘学会的大力支持。基金在测绘行业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在推动我国测绘科技进步、测绘教育发展、测绘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更名注册登记后,该奖项用于奖励在测绘行业做出重大科技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将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正式注册

2008年5月14日,“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奖励基金”得到国家科技部行政许可审批,正式注册登记,更名为“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成为科技部准予登记的第182个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设奖者为武汉大学。

夏坚白是武汉测量制图学院、武汉测绘学院首任院长,著名大地测量学家、大地天文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一级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学部委员之一。他是当代中国测绘事业的先驱,测绘教育与测绘科技事业的重要奠基人。 为了表达对夏坚白的纪念,激励测绘工作者和测绘学子学习夏坚白的治学精神,测绘学院于2002年利用45周年院庆时有关单位、仪器厂商、校友的捐款设立了“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奖励基金”。基金设“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奖”,奖金1万元;“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优秀学生奖”,奖金8000元和5000元。 自设立以来,共有59名测绘工作者获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奖,153名青年学子获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优秀学生奖。此次更名注册登记后,该奖项用于奖励在测绘行业做出重大科技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将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