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十二届夏坚白院士测绘事业创业奖颁奖

 
        以“实干、创新、共赢、发展——发展测绘地理信息,助推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的中国测绘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3年综合学术年会于10月11日—12日在京召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李维森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沈爱民、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其凤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教授出席开幕式。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有关司局、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感光学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ISPRS、ICA、FIG、RICS、MOU等国际组织向会议发来了贺信。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李维森
李维森代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中国测绘学会作为测绘界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学会组织,长期以来,紧紧围绕测绘地理信息发展战略,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团结带领广大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工作者积极服务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术活动更加丰富多彩、科普活动不断活跃、科技咨询工作不断深化、科技奖励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入、组织机构不断健全、服务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学会作用越来越明显,成效越来越好,影响越来越大,极大地推动了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发展。李维森同时就学会服务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当前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良好形势;二要发挥优势,积极服务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繁荣发展,要发挥好建言献策、学术交流平台、科普宣传等作用;三要把握机遇,不断建设现代化的科技社团组织,在强品牌、提能力、促服务上下功夫,鼓舞和动员广大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发扬学会优良传统,繁荣测绘地理信息学术研究,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沈爱民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沈爱民代表中国科协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中国测绘学会过去所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的肯定。指出,中国测绘学会是一个历史悠久且充满活力的学会,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领导下,在十届理事会的带领和广大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工作者的支持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会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已经成为科技社团的重要代表。沈爱民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我国到2020年将进入创新型国家,希望学会发挥自身优势,在促进原发创新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在当前国家加快政府职能转移,深化体制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的新形式下,发挥自身优势,在科技评价、人才评价、科技奖励等方面,承担并发挥好学好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提高学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沈爱民希望,学会在新一届理事领导下,新的领导集体、新的学会名称、新的难得发展机遇期,学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进取、扬帆远航,不断开拓学会工作新局面,取得更大成绩。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
        民政部廖鸿副局长对会上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对广大测绘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敬意。同时表示,近期,国家将要出台若干社团管理和发展方面的政策及文件,同时结合政府及机构体制改革,将政府做不了、做不好、社会力量能自行解决的事项交还给社团,还要出台若干个税收、体制等优惠政策,为社团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提供更大的空间和舞台。廖局长强调,打铁还要自身硬,学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科技发展。
获奖代表领奖
        大会颁发了2013年测绘科技进步奖,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青年优秀学术论文奖,全国GIS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夏坚白院士测绘事业创业奖,表彰了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上,ICA副主席刘耀林教授向中国测绘学会遴选,荣获国际地图制图协会地图展三项大奖的有关单位颁发了国际地图制图协会奖励证书。
        来自国内科研、教育、生产等企事业单位及军队的有关专家、学者和学生,来自测绘地理信息、国土、规划、地籍、水利等相关行业的代表,来自港澳台地区有关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负责人、专家和学者等千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