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召开2014年学术年会

        12月17日至18日,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武汉举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湖北省副省长许克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李维森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前,库热西在和与会代表一起参观了测绘地理信息自主创新产品与应用成果展览。看到琳琅满目的自主创新展品,库热西频频点头,并强调要不断提高我国地理信息技术的自主创新水平。
        库热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新形势下,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要紧紧围绕本次会议“改革共进创新发展”的主题,团结动员广大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库热西对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围绕大局,找准定位。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在国家深化改革方面,要逐渐把部分政府职能向学会转移。学会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找准工作定位,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独特作用,做好测绘地理信息政府职能转移的承接工作,更好地保障和服务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发展大局。二要发挥优势,打造品牌。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桥梁纽带的优势,大力整合内外资源,加强沟通协作,促进上下联动,不断打造精品,形成优势品牌,扩大辐射力和影响力。要努力做大做强做精已有品牌,把学术年会、测绘科技进步奖、定向越野赛、技术装备展览会等一系列工作品牌继续做大做强做精;要积极履行好新的职能,集中力量把科技评估测试、信用信息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评价、院士候选人推荐和人才评价等新的职能落到实处。三要深化改革,提升能力。要增强依法办会的能力,切实提高学会的研判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自律能力。要增强协同共赢的能力,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确保政府转移职能“接得住”“管得好”,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工作者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支持、搭建平台。要增强引领创新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加强学术建设,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学科群建设,培育新的学术生长点,在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和事业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许克振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近年来,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政策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湖北省抢抓信息化,不断扩大数字城市成果应用,有序开展地理国情监测,大力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学术年会汇集了我国测绘行业的精英,在湖北省召开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们将借此东风,加快推进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智慧城市技术发展,全面推动智慧湖北建设。
李维森总结了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一年的工作,指出学会取得的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学术活动有特色和有亮点,科普活动上层次,承接政府职能工作上台阶,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展览会上规模,测绘科技奖励有突破,国际合作交流有创新。
大会颁发了2014年测绘科技进步奖、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评选出数字城市优秀展示片,省级测绘地理信息学会能力提升建设、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突出工作典型, 2013年度测绘地理信息创新产品,“吉威时代杯”青年优秀学术论文,“Esri中国杯”《测绘学报》2014 年度优秀论文等奖项。
        会议期间举办了特邀报告会、专题论坛、学术分会,并召开十一届二次理事会。 
        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十一届理事、分支机构和省级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学会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国内科研、教育、生产等企事业单位及军队有关专家学者,国土、规划、环保、水利等相关行业代表,港澳地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负责人共1200余人参会。(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