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15届获奖人员—高献计

      高献计自2009年任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省地理信息局局长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开放、服务、和谐、发展”理念,认真实施国家局“构建智慧中国、监测地理国情、壮大地信产业、建设测绘强国”的发展战略,以掷地有声,抓铁留痕的勇气和担当,大力推进数字城市、天地图河北、地理国情监测建设,积极构建行政管理、现代化测绘装备、应急测绘保障三大体系,高标准完成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项目,不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依法行政、科技创新和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推进事业转型升级发展。连续5年被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考核评为优秀单位,2015年名列全国第2名。在他的直接领导和推动下,河北省地理信息局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系统的前列。
         在他的领导下,2012年1月河北省地理信息局更名挂牌,进一步强化了职能。在全国率先成立地理国情监测处,成立了河北省航天航空遥感技术应用中心、河北省地理信息市场管理中心、河北省渤海测绘管理中心、河北省测绘职业技能鉴定中心4个处级事业单位,增加了职能和领导职数。积极推进市、县地理信息管理机构建设,形成了省、市、县、乡四级管理体系,实现了4有“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事干”。推动省政府先后颁布实施《河北省测绘航空摄影管理规定》、《河北省地理信息交换共享管理办法》,初步形成由1部地方性法规,7部政府规章构成的地方测绘法规体系。协调省政府出台了全省航空摄影和遥感资料统一分发服务和2000坐标系转换的文件,创造性地出台了成果资料管理、仪器销售行业管理、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CORS)管理、成果质量统一委托检验等行业管理政策,探索建立“备案登记、数据提供、成果检验、成果汇交、资质管理”五位一体的市场监管模式,完善了地理信息安全网络,强化了地理信息安全监管。
        在他的领导下,2011年,在没有一分钱积累的条件下,果断决策,自筹资金,建设了河北省地理空间技术创新基地,基地大楼面积2.9万平方米,集产、学、研于一体,成为宣传展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窗口、广大干部职工科技创新的平台和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的场所。积极推进河北省卫星定位综合服务系统和“河北省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深化北斗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应用。自主研发“低空数字摄影系统”、“地理信息应急支撑系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引进了先进的三维倾斜摄影技术,形成了数据快速获取、传输、分析、应用能力,提高了地理信息应对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的快速保障能力,为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监测、APCE会议期间地理信息应急保障做出了贡献。投资近2亿元,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现代化测绘装备体系,其中利用美贷950万美元开展了“河北省基础测绘现代化技术装备体系建设”项目,引进了机载激光扫描仪系统、贝尔206L4型直升机、Z-5无人直升机,大大提升了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基于实景三维开发建设了“河北省精准脱贫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启动了“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和“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谋划成立“河北省空间地理大数据中心”,引进美国3D打印技术,成功生产出我国首幅民用领域3D河北省地貌图,引起社会各界和众多媒体的关注和好评。
        高献计同志思想解放,勇于创新,不断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法治的手段,谋划推动一系列重大改革,河北地理信息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积极深化地理信息服务国土资源管理,变服务市场为服务政府,变招标为立项,实现了地理信息获取向地理信息开发利用的转变,河北省地理信息局由2009年产值不足5000万元,到2015年产值达8亿多元,实现了历史上的跨越。在设区市成立测绘分院,把事业发展与行政管理结合起来协同推进,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进一步拓展。积极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全省地理信息产业年总服务值增长25%以上,地理信息产业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