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15届获奖人员—陈军

        陈军,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研究与工程实践。参加工作四十余年来,他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出版专著和科普著作5部,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获5项发明专利。他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首批科技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曾任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办测绘学科评议组共同召集人、中国GIS协会会长,为建成我国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和提升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做出了突出贡献。
着眼全球 不懈创新 助推地理信息科学建设
        陈军以全球视野,多次突破技术难题,推动我国基础地理信息从“跟踪模仿”向“引领国际发展”跨越。
        陈军在数字地表模型多维动态构模方面取得原创性研究成果,提出的V9空间关系模型被国际同行评价为“最好的表达模型”,收入国内外GIS教科书或专业手册,带动了国内外多维动态GIS研究,获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陈军主持创建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更新技术体系,并大规模推广应用,使我国该方面技术水平与数据现势性跃居世界前列,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军主持研制出世界首套全球两期30米分辨率地表覆盖数据产品,打破欧美长期垄断,被称为“我国地球科学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并由中国政府捐赠联合国使用,已成为国际该领域知名品牌产品,在全世界120个国家广泛应用。
        陈军主持研制“数字国界”技术支撑体系,实现手工模拟向数字化的根本性转变,树立我国外交高新科技国际形象,获2006年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3年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
普及测绘 推动交流 提升我国国际学术地位影响力
        自2000年起,陈军先后担任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专业委员会主席、大会主席、秘书长,于2012年8月当选ISPRS主席,成为该组织成立100多年来担任主要领导者的首位华人,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学术地位与影响。
        陈军担任了中国GIS协会会长第二至四届会长,做出突出成绩。他应邀为厅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做过近百场科普报告,推动地理信息知识与技术的普及,促进地理信息在政府规划、管理与决策中的应用。
治学严谨 教书育人 研究业绩与学风得到公认
        陈军参与创办我国首个地理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先后培养近50名博士和60余名硕士,多人成为测绘领域杰出人才。
        他参与创建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任首任常务副主任,参与组建领导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组建基础地理信息建设应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工程技术中心。
        目前,由他领导的团队承担着多项科研课题与国际合作项目,在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与分析、数字周边与地缘环境分析、地理信息动态更新与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力求在探索国际学术前沿和服务国家需求方面继续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