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15届获奖人员—赵晓明

        赵晓明同志长久以来为推进国家测绘事业创新与发展努力奋斗、辛勤奉献,在近40年的测绘工作中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尤其是2006年调任中国地图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以来,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出版方针和政策,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下大力气巩固和发展我国地图出版事业,有效提升我国地理、历史等学科教材的产品品质和地图编制水平,积极研发和拓展人文、旅游、地图文化类产品,全力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和国际业务交流合作,带领中图集团在测绘地理信息与文化出版方面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006年,在赵晓明同志的带领下,中国地图出版社在危局中,团结坚定地走出了一条“动荡、稳定、发展”之路,保障和推进了为国家、社会和人民提供地图服务,严格按期保障了中小学相关教学地图的课前到书,为测绘地理信息企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做出了优质的窗口服务作用。
        2011年,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遵照国家局党组的部署,在赵晓明同志坚强领导下,全力打造测绘地理信息出版传媒航母,由中国地图出版社,测绘出版社和中华地图学社共同组建了测绘系统中唯一的中央级企业集团——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在转企改制的同时,赵晓明同志着重注意引导职工转变观念,通过充分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工作方案、广泛开展群众动员,实现了转企改制的有序实施,做到了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稳步提升,形成了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和谐局面。
        在社会效益方面,赵晓明同志始终坚持下大力气抓精品力作出版、抓主旋律图书出版,不断加大对社会效益板块的投入,如测绘科技图书、行业保障用书、测绘核心期刊、应急服务保障任务和反映国家地图编辑水平的重大图集项目等,进一步体现并强化了测绘地理信息企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窗口作用,全面提升了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和集团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十年来,集团共有100多部作品荣获ICA国际制图奖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图书奖、中国政府出版奖、优秀地图作品奖等重要奖项。
        在经济效益方面,在近年来出版企业受到互联网冲击较大,在转企改制后受国家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影响,经营性成本增幅较大,全国多数出版企业呈现经济运行下滑态势,中图集团在赵晓明同志的带领下,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出版主营业务平稳,经营状态稳中有升。2006年集团营业总收入为4.22亿元,2014年集团营业总收入为4.79亿元,增幅为13.24%;2006年集团资产总额92,805.04万元,2014年集团资产总额126,141.88万元,增幅35.92%;2006年集团所有者权益79,114.99万元,2014年集团所有者权益95,546.95万元,增幅17.2%,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明显。
        2013年,在赵晓明同志的领导下,中图集团使用了50多年的办公场所完成重建,新建成的45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大楼,同时迎来了国家新闻出版发展改革项目——国家地图文化产业基地的落户,集团业务发展和生产生活都得到了大幅改善和提升,为中图集团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根基,也打开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通过赵晓明同志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中图集团始终秉持“团结、务实、诚信、创新”的企业核心理念,实施科学严谨的生产与管理流程,坚持以品牌、质量、诚信服务于社会和民生,繁荣了测绘地理信息文化市场,丰富了百姓精神文明生活,为推进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事业和国家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