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16届获奖人员—宋伟东

 
    宋伟东,1965年11月生,内蒙古赤峰人。现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测绘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辽宁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理事长、测绘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
    从教30多年来,始终工作在测绘学科教学、科研第一线,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应用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十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基金项目3项,主持参与重大工程技术项目15项。荣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三等奖4项,参与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 余篇,指导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110人。
    作为辽宁省测绘局特聘专家全面参与辽宁省“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和“地理国情普查与应用”项目建设,带领团队完成了辽宁省阜新、葫芦岛、盘锦、丹东、辽阳、营口、朝阳、铁岭、绥中的公共地理信息服务平台以及应用示范项目的研发工作,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市级“天地图”系列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软件。基于公共地理信息服务平台为规划、土地、房产、旅游、工商、税务、地震、交通、水利等部门开发了多个应用示范系统。自2016年以来,团队联合辽宁省测绘局、辽宁省公路局及相关科技公司,研发辽宁交通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及应用示范系统,把测绘地理信息与交通行业需求深度融合,为辽宁交通信息化、智能化提供基础交通地理空间信息服务,为辽宁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测绘学院院长七年间,带领辽工大测绘学科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学科水平在东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成为我国重要的测绘人才培养基地。2007年倡导并组织了国内首创的辽宁省大学生”测绘之星”大赛,引导测绘专业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该赛事被列入辽宁省教育厅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2009年该项赛事已经推广为全国性高校测绘大学生技能大赛,在国内测绘高校引起了很大反响。作为辽宁省测绘学会副理事长、测绘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倡导建立了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校企联盟,辽宁省14所具有测绘地理信息专业的高校和50余家测绘企事业单位加盟,联盟的成立将为辽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创新发展、测绘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作为测教委副主任,积极参加测教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次担任各级各类竞赛的裁判长。作为测绘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认真履行职责,指导国内各高校测绘专业建设,为我国测绘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