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16届获奖人员—李烨

  
    李烨同志在测绘领域工作了将近30年。第一个10年,她是一名优秀的测绘管理人员,法规、人事、局办多岗位历练;第二个10年,是一名优秀的综合部门领导;第三个10年,是一名自如切换各种角色的“跨界”管理者,先后任法规司、质检中心、机关党委、科技司主要负责人。
    她是事业升级的“拓荒牛”。国务院测绘工作意见、创新基地建设、克强总理视察、地理国情监测等,这些改变测绘事业发展进程的大转折大变革,她亲身经历、功不可没。她按照局党组部署,在组织代起草国务院重要测绘文件以及邀请中央国务院领导出席国家局重大活动等方面表现出高超的管理智慧。她敢想敢谋,率先破题;她抓住一切机会传播测绘好声音和正能量,努力营造良好外部发展环境,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及同志们的高度评价和赞许。
    她是测绘重振旗鼓的“排头兵”。1995年国家局恢复三级建制,她是第一任秘书处处长,按照局党组要求,在短时间内牵头建立了以《局工作规则》为代表的局政务运转制度体系,主导组织建设了国家局第一套内网办公自动化系统,争取到危房改造资金支持,想方设法改善职工收入和福利待遇。为实现局党组天地图建设的大目标,她认真研究政策方针,分析研判地理信息企业化经营思路,和局里同志们一起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天地图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她是向管理要效益的“践行者”。她强调管理是生产力,始终不折不扣地把管理作为自己的主业。任科技司司长期间,完成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她积极推动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中国顺利落地;推动援助巴基斯坦建立新一代国家测绘基准项目立项启动;积极推动国家局与中电科、招商局的战略合作,以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科技创新2030重大专项为契机开展深度合作;推动首个军民测绘标准通用化项目获军委装备发展部批准立项;组织推进京津冀地理信息科技创新联盟建设等等。
    她是团队建设的“守望者”。创新开拓、协作沟通、担当负责、严格高效是同志们熟悉的“李烨风格”。2009年她牵头质检中心组建工作。短短一年间,组织编制形成了14项内部制度,23个程序文件、21个质量体系规定,有力推进了制度化建设;当年培养的那支青年干部队伍,已经成长为测绘质检战线的主力军。三十年来,和她共事过的青年干部数十人,很多都成长为司局级干部,如今在不同岗位和领域为测绘事业发展做贡献。
    她是测绘界的“铁娘子”。作为局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女司长,她既果敢如山,又柔韧如水。立下目标和方向就以坚定不移执行,而在实现路径上,则有容纳百态的历练豁达,像水一样奔放细致,以柔克刚。她不但会“做”,实招迭出,总能扭转不利局面;而且善“说”,轻松简单的逗趣、绵里藏针的双关、激昂奋进的动员,鼓舞士气、融洽氛围,为测绘争得话语权和有利地位。
她三十年来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奉献于测绘管理工作,用乐观平和的心境,热情友善的态度,真诚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测绘工作者的尊重和信任,是一位政治可靠、作风严谨、工作务实、成绩突出的测绘管理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