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17届获奖人员—杨伯钢

忠诚事业 无私奉献为首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贡献力量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伯钢同志主要事迹

杨伯钢同志现任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从事测绘工作34年来,始终奋战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生产和科研一线,为北京市和城市测绘地理信息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一、执着坚守干事创业,孜孜不倦硕果累累。
他不懈追求,实现自我,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大学博士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博士后杰出英才等诸多荣誉。
主持工程和科研项目数百项,创造出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6项和优秀工程奖49项,出版专著13部,发表论文76篇,获得发明专利8项,主编国标、行标和地标19项。
二、投身科研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填补空白。
主持城市地形图测绘一体化技术体系建设,综合运用全球卫星定位、航空航天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实现了内外业采集、建库一体化的大比例尺地形图动态更新,成果推广到全国50多个单位。
主持北京市地下管线基础信息普查,完成管线采集系统、信息化管理及共享应用系统的研究,解决综合地下管线采集、编辑、入库一体化和管线信息化表达等技术难题,创立了管线信息化整套动态管理与更新机制。
主持北京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及常态化监测,研究了全流程、多种类、立体化的地理国情监测指标体系、技术方法,构建了数据快速获取、自动化处理、智能化分析、典型化应用的监测技术服务体系,首创了地理国情信息“基本汇总-综合统计-专题评价”的统计分析指标体系。
主持测绘地理信息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不动产测绘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构建了不动产测绘标准体系,进行全流程技术研究和软件研发,创新了多源、多空间基准、多精度不动产测绘数据转换模型,构建不动产测绘生产、整合、服务、管理“一体化”整体工艺流程。
三、全力打造学会品牌,行业领先促进发展。
他不忘社会责任,现任北京市政协委员,曾当选北京市第九届党代会和中国科协八大代表,曾任中国测绘学会副秘书长、北京测绘学会理事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委员。在他的领导下,北京测绘学会获得“首都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获得社会组织评估“5A级学会”、成为首批“百强社团”创建单位,多次被评为中国测绘学会、北京市科协先进集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建言献策,推动科技进步,学会业已成为北京市科协的智库、科技工作者交流的园地、社会科普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