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17届获奖人员—张远

个人事迹简介——重庆市规划局张远

    张远,历任重庆市勘测院院长,兼任市地理信息中心主任,重庆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副局长,正高级工程师。重庆市1997年直辖,由测绘行业管理调整为行政管理,当年重庆市测绘行业无论是人才、基础测绘、科研成果底子十分薄弱。通过20年的努力,重庆市的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在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张远同志积极思考谋划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努力争取一切可能对事业发展的支持,积极制定行业发展规划,从2001年牵头制定《数字重庆地理信息系统发展纲要》,2007年、2011年的几轮发展规划,到组织实施规划,几轮规划全部按期并适当提前实现目标。从3S技术普及,测绘数字化、信息化,以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转型升级,重庆的测绘事业产生了蝶变。张远同志团结和带领大家营造了良好的测绘事业发展空间,他身体力行,积极作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积极谋划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创新发展,带领团队突破传统思维,在政务大数据共享、开放及应用,“智慧重庆”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地理设计理论体系构建与实践等方面成绩突出。主要创新业绩如下:
1、组建创新团队,建立重庆市政务大数据共享平台。以地理空间技术为基础,组建跨领域、跨专业、创新意识强的大数据团队。编制了13个应用领域的重庆市政务信息资源主题目录,《重庆市政务信息资源分类与编码》大数据标准,建成了全重庆统一的政务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成为重庆核心的大数据基础设施。
2、实现重庆市部门信息资源的有效管理与跨部门协同应用。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有效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全市已有924个政务信息系统与市共享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共享率达83.7%。实现了全市54个市级部门共享数据、协同办公,共汇集全市政务大数据200亿条,数据调用达1.6亿次,日均调用数据2900万余条。
3、牵头重庆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用机制保障建设。牵头制定重庆首部政务大数据地方立法《重庆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管理办法》,为提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利用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提供了立法保障。
4、国内率先完成“数字重庆”建设,创新建立“智慧重庆”时空信息云平台。牵头编制了《智慧重庆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发展纲要》,出台了《重庆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办法》,编制了《重庆市地理空间信息内容及要素代码标准》、《重庆市基础地理信息电子数据标准》等标准规范。带领团队攻克多项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关键技术,提前完成国家与地方合作共建的“智慧重庆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工作。
5、创新开展地理设计实践,国内首次构建完整的地理设计理论体系,对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转型升级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创新提出“地理调查-地理分析-地理评估-地理监测-地理设计”技术体系,主持编写《地理设计理论、技术与实践》专著,2016年8月由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在城乡规划、建设工程、生态环境等领域广泛开展地理设计应用实践,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