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17届获奖人员—陈义

    陈义,1960年3月生,浙江湖州人。现任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天文测量、大地测量、工程测量、GNSS、摄影测量等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中国测绘学会理事、上海市计量测试学会理事;是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国家注册测绘师;担任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
    从教36年以来,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每年坚持给本科生上课,秉持“教不严,师之惰”的理念,对学生严格要求,认真教学,用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担任过十余门测绘学科的主要课程和实习的教学指导工作,经过多年积累,参与的教学改革项目两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36年来,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方面,坚持以技术进步、实际应用为导向,将科技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子项目1项,省级基金项目2项,参与的部分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次、三等奖1次;发表论文约40篇,其中SCI、Ei收录十几篇,其中有一篇论文获测绘学报2015年度优秀论文,入选2016年“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
    2006~2012担任测量与国土信息工程系系主任,带领全体教职员工经过多年努力,在测绘界各位院士的大力帮助下,在兄弟院校的支持下,使“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学科获得国家重点学科,并且于2012年5月,使测量与国土信息工程系升格为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为学科的持续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和上升空间。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积极参加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参与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制定,参与测绘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补充标准的制定,积极参加两委会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大学生论文比赛等各项活动,认真履行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测绘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职责,指导国内各高校测绘专业建设,为我国测绘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