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18届获奖人员—赵继成

    本人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测绘科研与行业管理,勇于创新、积极实践,在遥感土地调查监测、我国注册测绘师制度、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测绘应急保障体系建立和测绘成果应用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首次利用遥感技术进行土地利用调查监测,开启了我国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新领域。1992年以来,跟踪国际前沿,加强科技攻关,创造性地提出了利用遥感技术与外业调绘相结合开展土地利用详查的技术思路,研发了土地利用动态遥感监测技术体系,编制了《全国土地利用遥感监测规程》《土地变化信息解译规范》等,直接促进了原国土资源部启动的全国土地资源大调查,组织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承担完成了全国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土地利用动态监测70%的任务,牵头组织完成了“环北京地区资源与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等,形成了利用遥感技术进行大规模生态环境快速监测的技术方法、工艺流程,为开展全国资源生态环境监测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组织完成了我国首次注册测绘师考试,推动了我国注册测绘师制度的建立。2008年10月,作为测绘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首任主任,全权负责我国注册测绘师制度的贯彻落实,组织完成了《注册测绘师考试大纲》《测绘管理与法律法规》《测绘综合能力》《测绘案例分析》等材料的编制与审定,并于2011年4月举行了我国首次全国注册测绘师资格考试,作为我国测绘界首次“国考”的顺利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推动测绘地理信息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从国家层面确立了测绘地理信息职业分类体系的权威。
    三、推动出台了我国首个国家层面的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2012年6月,任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与地图司司长,贯彻落实局党组“坚持发挥市场主体的先导作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相结合”的要求,积极协调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和国土部等部门,推动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2号)的出台,作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史上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加快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推动应急测绘保障工作纳入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和综合防灾减灾工作体系。为贯彻落实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2013年以来,作为主要负责人,牵头完成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可研报告,并得到发改委批复,经费7.8亿元,通过项目实施,极大提升全国测绘应急保障能力,积极推动应急测绘保障工作纳入国家应急保障工作体系,作为国家航空应急能力建设的组成部分,强化了测绘地理信息在国家应急工作中的作用和职责。
    自2015年4月起,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主要从事党务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加强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致力于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创新,有力提升了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整体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