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18届获奖人员—刘若梅

    刘若梅同志现任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30)秘书长,也是中国测绘学会地理国情监测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测绘工作35年来,在测绘地理信息重大工程和地理信息标准化等领域有较多业绩与贡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次、一等奖5次、二等奖5次和三等奖4次。200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入选首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4年12月入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领军人才。主要创新事迹如下:
    1、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为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及常态化监测做出贡献。地理国情监测是一项带有开创性、方向性和全局性的工作。从2011年试点项目开始,到2013年开展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以及2016年转入常态化监测,地理国情监测逐步成为测绘地理信息以及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主要业务之一。刘若梅同志带领相关团队,组织编写了重大项目立项建议书,获得国务院领导批示以及财政部立项支持;在开展试点基础上完成二十余个普查技术方案、技术规定等编写,在全国组织实施。2017年,“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关键技术与应用”获测绘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个人排名第二;“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数据库设计及构建关键技术研究”获测绘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个人排名第一。
    2、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主持重要标准研制,推动多项国家标准出台和中国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做出贡献。从1993年起,刘若梅同志就开始参与或主持起草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这些标准已广泛用于国内各级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从基础地理信息分类代码、河流代码、山脉与山峰代码等国家标准,到地理国情普查系列技术规定和有关行业标准等,均已在重大项目中应用,影响广泛。从1995年开始,她参与地理信息国际标准化工作,最早将地理信息元数据、质量原则、质量评价过程等国际标准引入国内,多次担任ISO/TC 211中国代表团团长,推动我国主导的5项国际标准成功立项。2014年起她担任SAC/TC 230秘书长,目前是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时空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关键技术标准研究”负责人,最近还牵头完成自然资源部科技项目“统一自然资源调查技术标准名词术语研究”。三十多年来,刘若梅同志在地理信息标准化领域潜心研究、孜孜不倦,贡献突出。
    3、基础扎实、勤于实践,在多项基础地理信息应用系统建设工程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多年来,刘若梅同志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勤奋学习、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在GIS应用领域取得多项成果。她主持了多项基础测绘和成果应用项目,如负责“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工程组织实施,主持国家动态地图网工程、全国测绘成果分发服务系统建设、中国可持续发展信息共享体系研究、信息化测绘技术服务体系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遥感地理信息支撑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获多项测绘科技进步奖。
    35年来,该同志从事的工作跨越多个专业方向,无论是在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地理信息标准化、测绘成果分发服务、互联网地图等领域,还是在海岛(礁)测绘、航空摄影与遥感应用、地理国情监测以及服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等领域,都能以创新精神,带领团队做出优异的工作业绩,得到同行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