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18届获奖人员—顾建祥

城市测绘的耕耘者
    顾建祥,上海市测绘院副院长,上海市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国际)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教授级高工。
    发挥专业技术特长,重大工程建功立业。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积极投身上海重大工程建设。在上海轨道交通、黄浦江越江工程、上海磁悬浮示范运营线、东海大桥、长江隧桥等重大项目中,带领团队深入研究和破解各类测量难题,摸索建立了一整套适合城市精密工程测量的规范和流程,这些方法和措施一定阶段内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具有独创性,有力提升了我国重大工程领域的工程测量技术水平,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嘉奖。
    引入现代管理理念,测绘质量管理的铺路人。1999年,踏上质量管理岗位的顾建祥同志融会贯通ISO9000、ISO/IEC导则25等标准,探索总结了测绘单位建立现代质量管理体系的实践经验,结合上海测绘行业特点建立了上海市测绘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并无私共享和积极指导全国其他测绘单位,助推全国测绘行业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和测绘仪器计量校准体系的形成,成为国内测绘行业质量、校准实验室、质量监督三大领域的集大成者,为全面提升我国测绘产品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技术创新地理信息服务领跑者。2011年,他负责地理信息基础研究和全方位应用服务工作。他带领团队在公共服务平台、遥感监测、自动缩编等领域进行技术攻关,率先实现了1:500、1:1000、1:2000数据“三库合一”存储的无缝衔接和级联更新,《上海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基于DSM的超大型城市土地利用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上海市公共服务平台在上海50多家政府部门的100多个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奠定了上海院在城市智慧治理中的关键地位。
    围绕城市治理需求当新型测绘体系的推进者。2015年起,顾建祥同志负责基础测绘工作。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号召,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智能化全息测绘”的理念,积极开展基于地理实体的全息要素快速获取和“全空间、全信息”的全息地理库建设的试点工作,与武汉大学合作着力攻克智能化全息测绘中的关键技术。上海在新型测绘方面的成果和技术路线得到了李德仁院士等专家和自然资源部的充分肯定并获得了北京市政府的高度关注。
    在30年的测绘生涯中,顾建祥同志始终不忘测绘人的初心,始终秉持技术创新,始终能在不同的岗位上创出佳绩,为上海乃至全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