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18届获奖人员—韩玲

牢记使命 深耕一线 孜孜不倦
    韩玲,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教32年来,一直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理论及测绘遥感技术在地学应用的教学和科研,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陕西省遥感科学技术教学团队和《遥感技术基础》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陕西省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地理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长安大学合作部主任;获得陕西省教育工委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曾任长安大学教务处处长,现任科技处处长。
    先后主持了国家科技攻关“973”计划子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余篇。获中国测绘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协会科技进步奖1项。
    协同卫星遥感多光谱数据、高光谱遥感、高分辨率遥感、地物光谱仪等多源遥感手段,开展了地质体光谱、纹理、形状等特征综合研究,创新遥感、地质、化探、物探等多元信息复合方法,将多特征融合的遥感影像分割方法引入地质岩性信息提取,提高识别、分类的精度。探索更新了遥感信息提取与地质勘查应用的理论模型、技术方法、特定矿床遥感找矿方法,形成了遥感信息提取系列技术方法,推动了测绘遥感在地质找矿中的实用能力,建立了火山岩型、小岩体型和石英脉型遥感找矿方法。
    系列研究成果对我国西部地区利用测绘遥感技术加速矿产资源勘查有重要意义,并在国内外20多个艰苦地区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领域得到了应用,利用该系列成果在新疆西天山、西准噶尔、甘肃北山、青海纳赤台等地发现Fe、Cu、Au矿(化)点近40处,节约矿产勘查投资成本1.2亿元,实现矿产价值超过2亿元。
     带领测绘、遥感教学科研团队对标认证标准,不段优化专业方向、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学校测绘、遥感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测绘类专业与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融合的人才培养为抓手,以工程教育改革为切入点,构建多学科交叉,学做结合的课程体系;创建“四层次三结合”实践教学体系;搭建“三位一体”训练平台;通过“科教融合、校企结合”提升师资水平,逐步形成了知行合一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先后主持7项省级以上教改项目,出版教材3部,发表教改论文10篇;系列成果对工程教育改革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2014、2018年获得两次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